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冲击

2022年05月26日 16:00
夏春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

过于严格的防疫政策会导致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衡;原材料、海运价格将对低增加值企业带来巨大压力;社会层面放缓对中低端产业的出清,为企业争取时间
news 原图 2022年5月25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临港经开区,一家户外用品公司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出口订单。图:人民视觉

  本以为熬过了2021年,2022年的外贸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结果疫情挥之不去,大客户谨慎的采购、成本快速上行、物流的不确定性、东南亚市场的侵蚀等种种问题,让今年外贸企业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必须强调的是,尽管本文聚焦在外贸企业,但核心观点也同样适用于其他企业。

  从四月宏观数据看,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标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下降至41.6和42.9,环比降幅分别为5.6个点和4个点,显示外贸景气情况进一步走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