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赵宏:健康码任意转红,一旦泛滥无异打开潘多拉盒子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6月15日 09:57
如果不将“码化治理”纳入法律控制的机制,而任由其泛化和滥用,无异于打开潘多拉盒子。因为在信息、技术和算法的加持之下,政府权力的滥用对于个人而言将变得更不可防御,而个人自由被限缩、剥夺的可能也会无限加剧
news 原图 赵宏说,虽然赋码等也会有算法的运用,可能存在黑箱,但是,列举了必要的事由,至少说明赋码是有决策规则的,任何赋码都要符合这一规则,绝对不能突破。图:IC PHOTO

  【财新网】/意见领袖

  在“河南强行将村镇银行储户的健康码绿码变为红码”连续两天成为舆论焦点之后,自2022年6月14日中午11点之后,相关储户数天来被莫名转红的健康码开始批量地由红转绿。

  这些储户被赋红码的原因,与新冠疫情本无关联,仅仅因为他们是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的受害人,部分储户到河南的原因,是想在6月13日到监管机关、办案机关、相关村镇银行了解最新进展。(详见《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

  更有甚者,即便是没有到访河南的河南村镇银行储户也有人被赋红码。涉及前述几家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共有大概41.3万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