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从垂直场景切入,探索数据产业化和推动大数据交易所转型升级

2022年06月17日 14:07
刘新海
刘新海

某大型金融机构研究主管,北京信用学会副会长。

沿产业链纵向推进的垂直场景应用,主体对象明确,数据集成便捷,服务精细专业,激励形成闭环,监管更容易穿透,同时也更多国际成功案例可借鉴,能够为数据的延展和综合性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一个新兴的战略性领域,数据产业专业性强,无论是理论还是应用实践,目前全球还在积极探索。数据产业本身是高科技发展一定阶段的产物,不仅需要信息技术的应用,而且还要大量统计分析。数据产业投入高,而且要达到一定规模效应、经过一段时期的探索和积累,才能盈利。受制于认知和经济规律的局限,数据产业发展很难全面铺开,需要找准切入点。沿着产业链纵向推进的垂直场景应用,主体对象明确,数据集成便捷,服务精细专业,激励形成闭环,监管更容易穿透,同时也更多国际成功案例可借鉴,能够为数据的延展和综合性创新打下坚实基础,是加快中国数据产业化和推动大数据交易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一、与垂直场景深度融合是发挥数据价值的重要切入点

  数据要素价值发挥关键在用,而用的关键又在于和不同场景的深度融合。随着互联网发展逐步迈入场景时代,可穿戴设备、大数据、传感器、社交媒体、定位系统等五大关键技术,将大规模改变社会生活方式和商业形态。特定的数据流动和分享,应该与具体的场景化数据模式相匹配,场景化的设置将最大限度地激发相应数据的潜在价值。而且,同样的数据置于不同场景当中,可交易性以及价值都会存在差异。即便在数据保护方面,也有必要基于场景对“数据安全”、“隐私信息”进行具体限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和决心不变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