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之下,各省份的通胀形势如何分化

2022年06月27日 10:57
罗志恒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

疫情反弹大幅推高居民生活成本,疫情越严重的省份CPI越高,生活必需品涨幅更大。下半年中国面临来自国际油价和粮价的输入性通胀风险,叠加国内猪周期上行,或推动CPI单月同比突破3%

一、疫情反弹大幅推高居民生活成本,疫情越严重的省份CPI越高,生活必需品涨幅更大

  继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国通胀数据后,近期也陆续发布了各省份的CPI和PPI数据。疫情之下,各省份的通胀水平不一,CPI和PPI走势也有明显差异。

  本轮疫情反弹对居民消费物价造成了严重影响:一方面,防控趋严导致城市间和城市内物流受阻,商品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居家隔离使得居民囤货需求大幅增加。商品供需缺口扩大,价格自然大幅上涨。

  分省份来看,疫情越严重,物流和供应链不畅,CPI同比越高。疫情越严重,防控措施越严,商品供需缺口越大,物价涨幅自然越高。4月上海CPI同比高达4.3%,5月更是升至4.6%,均显著高于全国的2.1%。受上海影响,同在长三角的浙江、江苏和安徽防控更严,CPI同比也要高于疫情状况相似的省份。

  分商品来看,生活必需品受影响更大。疫情对不同商品供需的影响是非对称的:供给方面,像蔬菜和水果,每日销售量大且不耐储藏,高度依赖于物流畅通,而像金银珠宝,物流不畅的影响就相对较小;需求方面,居家隔离期间,食品必须大量储备,而服装鞋帽等出行相关需求大幅萎缩。3-5月,在总体商品零售同比下降的同时,食品、饮料、药品等必需品销售逆势增长,而其他非必需品销售降幅明显。

  以上海为例,4月食品价格环比逆季节性大幅上升。通常来说,春节过后,食品价格会季节性回落,但今年受疫情冲击,4月食品价格不降反升,尤其是蛋类环比涨幅高达51.5%。即使到了5月,食品价格仍继续上涨,仅鲜菜价格有所回落,但仍高于3月时的价格水平。定基指数展现得更加清晰,今年3-5月,上海食品价格要显著高于往年,同比分别高出2.3%、11.7%和13.1%。

  尽管CPI数据已足够反映物价的大幅上涨,但实际的通胀水平还要更高。一是统计数据是定时定点采集,菜场、超市等地的价格相对规范,与其他渠道的采购价格之间存在一定差别;二是商品可选种类减少,甚至质量下降,使得隐含通胀水平上升;三是部分居民在短时期内曾面临物资紧张,有价无市是最严重的通胀情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