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赵宏:恪守疫情防控的法治底线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6月28日 08:48
疫情防控像是法治试金石,验证法治的发展程度,也验证人们对法治的信任程度
news 原图 基于比例原则,不难发现,法律并非禁止管控举措,而是要求管控不能过度,不能对个体造成难以承受的过度负担。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疫情防控之下,各地曝光了不少过度防控的典型案例,对公民权利造成极大损害。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如果不能及时纠正一些粗暴的做法,过度防控恐怕会愈演愈烈。

  粗暴管控的背后,实则是地方权力的滥用。即便中央三令五申,不能“一刀切”、层层加码,但依然难以阻止某些地方的肆意而为。如何恪守防控的法治底线?为此财新专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宏,探寻防控的法治之道。

出台限制公民权利的防控举措首先要依法

  财新:新冠疫情以来,你一直关注防控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撰写了大量文章,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