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油价展望:俄乌冲突与美国运动式减碳

2022年07月08日 11:50
高瑞东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近期油价下跌,主要源于石油金融属性大幅弱化,但原油仍处于现货溢价的阶段,表明基本面仍然偏紧
news 原图 当地水间2022年7月7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当地的油价指示牌。图:Steve Helber/视觉中国

  近期在美国中期选举背景下,拜登急于释放油价降温信号,不仅加快加息节奏,还试图通过增加汽油税、减少出口、访问沙特、推进美伊协议等方式,弥合原油供需缺口。但是我们认为这些措施,都很难在短期内真正改变原油供需紧平衡格局。近期油价下跌,主要源于石油金融属性大幅弱化,但原油仍处于现货溢价的阶段,表明基本面仍然偏紧。

  美国推行的运动式减碳,以及俄乌冲突引发的对俄原油制裁风险,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会持续约束原油供给,考虑到当前全球原油库存、剩余产能均处在历史低位,短期原油需求仍具韧性,预计下半年供需紧平衡格局延续,年内油价回落空间有限,高油价仍是常态。

供给端:三方博弈下的有限产能释放

  1)美国:运动式减碳,原油产量缓慢增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