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欧洲经济:不可低估的风险

2022年07月14日 14:43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欧元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滞胀”困境。在供应链瓶颈、贸易条件恶化、输入性通胀的三重实体冲击叠加下,经济衰退风险显著上升

  欧洲天然气“断供”风险来袭,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平价。在此背景下,欧洲经济前景如何?欧央行将如何应对?欧债危机是否会重现?

  我们认为,欧元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滞胀”困境。在供应链瓶颈、贸易条件恶化、输入性通胀的三重实体冲击(real shock)叠加下,经济衰退风险显著上升。过去两年欧元区经济复苏既不平衡也不充分。疫情对欧元区国家供应链的扰动持续存在,俄乌事件后,供应链瓶颈和原材料短缺进一步加剧。短缺导致进口价格上涨,贸易条件恶化,贸易顺差转为逆差。短缺还使通胀大幅上升,消费者信心受挫,需求扩张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