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彭文生:疫情缓解,保交楼须加力

2022年08月01日 10:39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保交楼方案将在防范道德风险、做好资产管理、畅通退出渠道三方面做好权衡,以激发社会资本热情、撬动杠杆,从而改善房企融资约束,购房者重拾信心
news 原图 7月22-29日30城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收窄至15.57%(7月15-22日当周为30.17%),7月18日-25日43城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同比增速12.10%,较7月11-18日当周加快2.70ppt。2022年7月9日,山西省太原市,一家房地产企业售楼部。图:IC photo

疫情缓解,产需收敛

  国内疫情影响逐步回落。上周,全国新增感染病例数量降至500例以下,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地级市GDP占比回落至22.5%,全国疫情形势有所改善。分省来看,新增感染病例主要集中在甘肃和广西,而这两个省的疫情在最近一周也呈现明显回落,单日新增感染病例数量均降至100例左右。上海、深圳、北京等主要城市的疫情也趋于平稳,单日新增均为10例以下。

  经济活动呈现“产需收敛”,总体经济活动有所走弱。上周,中金经济活动指数CEAI为91.5%,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重新出现回落。其中生产指数回落1.6个百分点,需求指数小幅改善0.2个百分点,二者走势有所收敛。二季度以来复工复产推动生产改善快于需求,形成持续的产需分化;而伴随弱需求压力向生产端传导,近期呈现出生产走弱、需求改善的收敛特征,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疲弱对上游生产开工率形成压制。这在7月PMI数据中也有体现:制造业PMI主要分项里降幅最大的是生产指数,而非制造业PMI(反映服务业、建筑业景气)则处于近1年来的次高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