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由荣转枯

2022年09月01日 10:49
王喆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

受高温和疫情影响,2022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较前月下降0.9个百分点,就业市场持续疲弱
news 原图 2022年8月31日,山东省潍坊市,工人在经济开发区一家农用车制造企业车间内装配生产。图:视觉中国

  2022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较前月下降0.9个百分点。疫情卷土重来,叠加罕见高温天气,致制造业景气度微降。

  制造业供给扩张,需求收缩。上轮疫情后,制造业生产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边际趋缓,高温天气引起的电力短缺是制约生产的主要因素。新订单指数本月落入收缩区间,除高温天气外,部分地区再度出现疫情也对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出于类似原因,新出口订单指数亦三个月来首次低于荣枯线。

  就业持续疲弱。市场景气度偏低,企业减员增效,就业指数在过去13个月中第12次位于收缩区间。8月,消费品、投资品、中间品生产企业的用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尤以投资品生产企业为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