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村镇银行风险处置怎样于法有据

文|季立刚
2022年09月06日 11:33
“先行垫付”的法律涵义、法律依据还不甚明了,需澄清其与存款保险基金偿付的关系;若存在后续处置阶段,“桥银行”的设置、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恢复与处置计划以及监管承诺的实施、市场化资金参与并购重组等均须依法实施
news 原图 在处置此次村镇银行存款兑付不能时,处置方案的制定和实施首先应于法有据,处置行为必须具有正当性。图:视觉中国

  近期,中国个别地区发生的村镇银行无法兑付存款事件不仅关乎储户利益,也与金融风险防控息息相关,因而引起社会普遍忧虑及监管部门干预,银保监会及其分支机构已采取“先行垫付”等措施,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暴雷”事件足以警示:银行并非高枕无忧的“保险箱”。在此情形下,探讨处置银行存款兑付风险的方式与路径尤为迫切。

  中国银行风险防控的法律制度渊源在于《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金融机构撤销条例》等法律法规,涉及问题银行的接管、重组、清算、撤销等措施;2015年《存款保险条例》则为依法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