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孔德峰:防疫遭遇地震,如何更好保护个体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9月06日 16:34
生命健康权是文明、和平社会的底线。生命健康权本身是不可妥协的,紧急就意味着风险随时会出现,迫切就意味没有别的方法,只能通过冲破现有政策的束缚,此时,这种选择就是法律允许的
news 原图 2022年9月6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震后房屋损毁严重。图:中新社记者 张浪

  【财新网】/意见领袖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目前,已致65人遇难。破坏性极大的地震,恰逢四川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

  疫情之下,个体遇到地震怎么办?封控或者居家的公众能不能走出家门,选择合适的避难场所?

  这是此前几乎未曾有过的经历。四川当地一些小区的个别做法,也引起广泛争议。

  【意见领袖观点】

  北京权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德峰表示,某地发生疫情,公众有遵守防疫政策的义务,但是,如果出现一些意外情况,继续遵守现有规则,会导致其生命健康等正当权益受到紧急且迫切的伤害时,每个个体都有采取适当行为以保护自己生命和健康的权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到县城开店去

上海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 回应企业减负呼声

三大航2023年亏损逾130亿元 国际航班恢复仍不及疫情前7成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研究指北周武帝或死于长期服食丹药 生前面貌被复原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