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徐小庆:金融条件趋紧对经济反身性增强

2022年09月29日 11:13
徐小庆
徐小庆

敦和投资宏观策略总监

目前金融条件指数已突破100这一重要阀值,未来经济很可能出现加速下滑甚至陷入衰退,一旦经济数据确认这一趋势,即使通胀仍保持韧性,美联储的紧缩节奏也会逐步放缓
news 原图 需要强调的是,利率大幅攀升、美元持续走强以及美股下跌同时发生,这意味着金融条件在加速收紧,当收紧到某一阀值,就会对经济产生显著的反身性影响,加大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图:Dimas Ardian/人民视觉

  自8月中旬以来,海外市场无论是作为风险资产的股票和商品还是作为避险资产的债券和黄金均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只有美元指数继续飙升,创下过去20年以来的新高。这种资产组合的表现属于典型的流动性收缩驱动的行情,与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标普指数回吐了6月中旬以来的全部涨幅,跌至年内低点附近;铜结束了7月以来的反弹,重回下跌通道,商品中供需最紧张的原油也几乎快跌回至年初的水平;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2年期收益率快速升破4%,创过去15年以来的新高,10年期收益率也突破6月的阶段性高点3.47%,上行至3.90%以上,创2010年4月以来的新高;黄金跌破1700,回到2020年疫情前的水平;新兴市场股票、比特币等其它高风险资产也从8月中旬以来持续调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