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本轮天然气危机,德国已渡过最危险阶段

2022年10月21日 10:10
陶光远
陶光远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德国采取了一系列的紧急措施,由于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突然锐减导致的天然气供应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3日,德国Rehden,天然气储存设施的管道。图:视觉中国

  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德国约50%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了大约5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量突然下降,造成了德国的天然气供应危机。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德国采取了一系列的紧急措施。包括:从挪威等国增加了天然气的进口,用总计发电容量达1000万千瓦左右的十多座燃煤发电站/热电联供站替代燃气发电/热电联供,总计约400万千瓦的三座核电站延寿替代燃气发电,160万千瓦的燃油发电替代燃气发电,大量的备用燃油锅炉替代燃气锅炉,数百万个保留了壁炉的家庭用燃煤和木柴采暖减少甚至替代燃气采暖,过去在德国用天然气生产的氨和碳氢化合物用进口替代,一部分工业燃气窑炉改用燃油,或者减产甚至停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