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梁建章:解读新版防疫政策和行业影响

2022年11月14日 11:06
梁建章
梁建章

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预示着未来防疫政策的优化方向。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同时也期待政府出台强有力的刺激需求和鼓励生育的政策,让中国经济重新回到长期繁荣的轨道
news 原图 2022年11月11日,北京,封控区域。图:IC PHOTO

  “双十一”当天,“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抢走了所有购物优惠的风头。各项防疫政策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松动,集中隔离7+3缩短到了5+3,次密接不再追踪,另外国际航班也不再熔断。沪深300指数当天暴涨2.79%,旅游酒店板块的多支股票表现活跃。

  以旅游业举例子,从10天减少到8天的隔离,对于大多数入境或者出国的游客而言还是太长了,依然会在很大程度上阻隔海外出游;不断变化的涉及高风险地区城市的名单,仍然会让远途旅行变得犹豫;对于餐饮娱乐等行业,只要有高风险地区,还是会阻碍很多人出门消费。所以相比短期对经济的影响,本次政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预示防疫政策拐点到来和防疫逻辑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除籍”一周后 陕西政协原主席韩勇被捕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反腐记|两名正省级 再上“伏虎”榜

宁德时代称2027年有机会小批量生产固态电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