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货币政策五问

2022年11月17日 14:27
钟正生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我们倾向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还将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但更加注重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以寻求贷款投放的抓手,助力成色更足的中长期信贷企稳

  2022年11月16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认为,以下五个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一问:央行如何看待当前经济与物价形势?

  央行肯定经济恢复势头,且对通胀高度警惕,这与市场“体感”存在差异。

  经济方面,报告认为三季度经济“明显回升”,下一阶段要“巩固和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但市场对年内经济走势仍存担忧:一方面,10月经济数据偏弱,消费和服务业遭疫情冲击较大,进出口增速均同比收缩;另一方面,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出台,但“阵痛”难免,冬季疫情持续多点散发,对经济冲击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