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法学家韩旭:曾经“擅自接诊发热病人”还有罪吗?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12月25日 11:50
他认为,执法办案讲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如果现在还强行定罪,“三个效果”会很不好
news 原图 2022年12月20日,广东东莞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挤满了病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意见领袖

  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政策的相继出台,一些因涉疫被立案但尚未处罚的机构或者个人,还要不要继续处罚,就成为一个亟待正视的问题。其中,违反首诊负责制,擅自接诊发热病人的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尤其值得关注。

  根据此前的疫情防控政策,擅自接诊发热病人是被禁止的,不少医疗机构或者个人因此被处分,包括刑事处罚,刑期不等。检索不难发现,就在疫情防控优化政策调整之前,仍有不少医疗机构和工作人员因为擅自接诊发热病人被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