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日本新冠死亡率为何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

2022年12月30日 13:48
邢予青
邢予青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生产网络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日本这样一个老龄社会,是如何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中成为发达国家中的优等生,实现最低死亡率的呢?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9日,日本爱知县名古屋的名古屋站,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在新干线高铁站台上。图:视觉中国

  根据世界实时统计网站(Worldometer)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28日,日本累计新冠死亡人数为每百万人444, 这个比例为38个OECD国家中最低的。

  OECD号称富国俱乐部,它的成员包含了所有已经工业化的发达国家。“世界抗疫失败第一大国”——美国的百万人口中因为新冠死亡的是3334人,是日本的7.5倍。 经常喜欢和日本攀比的韩国每百万人口中新冠死亡人数是621,也比日本高177人。

图 1: OECD每百万人口中累计新冠死亡人数 (截止日2022年12月26日)

  新冠病毒对老人的杀伤力是最大的。日本是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每100个人中,28个人是65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00岁的老寿星是8.6万人。 那么,日本这样一个老龄社会,是如何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中成为发达国家中的优等生,实现最低死亡率的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