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当下一轮大流行病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2023年10月09日 08:46
黄严忠
黄严忠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美国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加强防范应对下一轮大流行病准备的机会窗口正在迅速关闭,人类正在冒着遭遇比新冠更恶劣的疾病暴发的风险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8日,日本东京,街头戴着口罩的行人。新冠大流行正在快速被遗忘。政治领导人和媒体正在转向诸如如乌克兰战争、经济衰退和气候变化等其他问题。图:视觉中国

  虽然新冠病毒还在全球流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已经迈入了后新冠时代。全球范围内,从上至下,似乎人们都乐见新冠疫情彻底翻篇。经历过这一导致全球700万人丧生的世纪疫情,不少人也许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下一轮类似新冠的大流行病发生的概率很小;即使发生,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也应已未雨绸缪,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可在很多科学家和学者眼里,这些想法未免一厢情愿。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另一种具有大流行潜力的病原体出现和迅速传播可能性很大。2021年8月,一项登载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的研究表明,未来几十年内,发生类似新冠这样的极端大流行病的风险可能增加三倍,而一个人的一生中经历类似大流行的概率约为38%。国内知名病毒专家石正丽领衔的研究团队评估了40种冠状病毒感染人类的几率,发现过半数病毒存在“高风险”。她因此警告全球必须做好冠状病毒再次暴发的准备。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