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涛 > 正文


债市失信剧透

2011年07月21日 18:03
当银行资金的系统性风险隐患与债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隐患贯通,管理层更能认识到其中的风险危害有多大

  【财新网】(记者 李涛)债市对城投债的信用风险的恐慌持续蔓延,抛盘、无人问津成为本周的关键词。当此之时,由平台贷款违约风波,导致城投债投资人对城投公司核心资产被转移的愤怒,进而用脚投票,乃至前期城投债的二级市场抛盘压力已传导到一级市场,失信危机已进入剧情高潮(相关新闻:铁道部短融惊现招标未满 信用债市场非理性恐慌恐慌四起 机构排队抛售城投债遭集体抛盘 信用债市场恐慌情绪弥漫)。

  第一季发端于2010年4月16日,成渝高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川高速持有其股权将被划转给川交投,这块是川高速的核心资产。但川高速并未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任何形式的公告和提示。迟至2011年4月26日,川高速才发布股权划转公告,川高速中票债权人的愤怒哦可想而知。可是,即便面对川高速偿付能力大幅下降20%的风险,大部分债权人还是忍了,他们认为平台风险是可控的,要从长计议(详见财新《新世纪》报道:川高速城投债杯中风暴)。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