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郑斐 > 正文


民间借贷风险爆发 银行恐难独善其身

2011年09月15日 11:14
民间借贷风险一旦爆发,局部银行体系也难免遭到波及,需要关注两者间的防火墙是否有效

  【财新网】(记者 郑斐)近日,银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提示人人贷具有大量潜在风险,要求银监分局和各家银行采取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工作。人人贷实际亦是民间金融形式的最新创新。而这是监管机构对人人贷的首次表态。

  结合近期高层动态,可以发现中央政府和各家监管机构已经高度关注民间金融信贷的现状。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8月底在甘肃考察时指出,“密切关注民间借贷状况,规范客户理财产品。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是社会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丁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高利贷症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