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进 > 正文


保护医生

2011年09月19日 13:08
对于打骂、伤害医生的行为,绝不能同情、支持乃至鼓励,必须依法惩处,不可姑息。否则,医生将战战兢兢、动辄得咎、唯求自保;最终的受害者,必然是患者

  【财新网】(记者 张进)刚刚发生的同仁医院医生被砍血案,并不新鲜。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9起医生被打事件。只因此事涉及名院名医,才会引起如此关注。

  9月19日上午,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开始持续大约一小时的停诊,并倡议全国耳鼻喉科医生声援。停诊绝不可取,因为这直接伤害患者利益,但足以说明医患对立到了何等严重程度。

  公正地说,中国医疗系统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不能统统归咎于医院、医生;某种程度上,医生也是医疗体制弊端的受害者。医改以来,对医院、医生有诸多约束;但患者一方,不理性的举动有增无减。如近期发生的几件医生被打事件,有的起因只是患者认为医生救助不力、治疗未能达到预期效果。——难道医生是神仙吗?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