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箐 > 正文


证监会不要再被指数绑架

2011年11月02日 16:03
保护投资者利益绝对不是简单的保护其投资正收益

  【财新网】(记者 李箐)郭树清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不过两天时间,建言上书者众多,各类投资人从市场的诸多角度提出建议,期盼着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能够进行深入的改革,完善资本市场的纵深,真知灼见众多。然证监会运转19载,亦被指数绑架了19年,改革绝非主席换任即可达成。

  证监会对于指数的关注由来已久。第三任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任内多次运用政策手段营造牛市行情,最著名的是创造了1999年的“5•19”行情。1999年3月,证监会上报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规范证券市场发展若干政策的请示》,提出了包括改革股票发行体制、保险资金入市、逐步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允许部分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融资债券、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等六条政策建议,5月国务院批准,之后短短一个半月,股指上涨70%。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