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箐 > 正文


险资应该成为什么样的证券市场机构投资人

2016年12月05日 15:26
险资入市,应强调资产端与负债端合理匹配前提下,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李箐 杨巧伶)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空前严厉而生动的“土豪、妖精、害人精”论让所有人绷紧了神经。

  刘士余的发言中,并未点名,只是说了“某些持牌金融机构”,也并未直接定性为违法犯罪,而是说“挑战监管底线”,但是敏感的市场神经都直接把这个话题引向近期市场上频频掀起股权收购战的几家保险公司

  自去年股灾之后,多家保险公司响应政策号召,进入A股市场,原本这是一个为证券市场引入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双赢之举。保险业的资金收益也在2015年达到史无前例的7.56%,加大股市投资比例的贡献功不可没。不过,事态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让市场意外,保险公司已经不再限于在A股市场的买买买。先是宝能系、恒大系抢筹万科,接着恒大在多家上市公司快进快出,涉及40多家上市公司;宝能系收购南玻股份后撤换了大部分管理层,阳光保险举牌伊利,宝能布局格力等,这几家作风激进的保险公司已经演变成A股市场上的“野蛮人”。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