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贺信 > 正文


足坛打假扫赌审判暴露举国体制病根

2011年12月20日 08:13
亦官亦民的双重身份是中国足协的一个缩影。它以群众组织的形式组织联赛事务,但核心却是足管中心掌握的行政权力
(资料图)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 宦玮/CFP

   【财新网】(记者 贺信 郑道)始于1994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中国体育尝试摆脱举国体制的标志性事件。但12月19日在铁岭开庭的张建强案却显示出行政权力从未真正退出以商业化运作为方向的足球联赛。

   据检方指控,张建强在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综合部担任副主任期间,利用主管裁判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联赛俱乐部贿赂款共计238万元,为俱乐部在裁判选派和执法过程中获得关照提供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足管中心工作人员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而事实上,张建强还曾有另外一个身份,即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后者在名义上只是作为社团组织的足协的一个职位。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足坛反赌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