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日本制造的“加拉帕戈斯悲剧”

2012年02月09日 10:49
尽管日本企业尚能凭借“黑箱”技术退守高端制造的阵地,但在这个普世平坦的时代,光荣孤立注定是一种悲剧。一个不断失去的国度很难有明亮的明天,日本如此,中国亦如此

  【财新网】(记者 高昱)大概在1835年,达尔文乘坐的英国海军环球考察船抵达太平洋东部的加拉帕戈斯群岛——由100多个小屿组成的群岛如此孤立,离它最近的南美洲厄瓜多尔本土也有1000多公里之遥。在这个后来举世闻名的“生物进化博物馆”里,达尔文看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加拉帕戈斯龟,岛上的大多数鸟类也都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达氏认识到,外部环境能能对物种进行选择,他的《进化论》灵感爆发了,人类从此告别了上帝。

  将近两个世纪过去了,日本人现在认为自己成了加拉帕戈斯岛上的生物:该国赖以横扫天下的两大产品——汽车和消费电子陷入一个怪圈,在日本岛内依然一览众山小,于国际市场却节节败退。最典型的莫过于手机,松下和NEC是日本市场的巨无霸,逼得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几乎要退出日本,但在日本岛外,那里还能看到松下和NEC手机?这种“日本制造”只在国内一路畅销,日本几乎成为一个光荣孤立市场的情景,被日本产业界唤作“加拉帕戈斯现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