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资本投资铁路仍待释疑

2012年05月21日 15:49
负债累累之下,铁道部发文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但整个文件相对笼统,至少在几个关键问题上还没能打消投资者的疑虑

  财新记者 谷永强

  5月18日,铁道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

  在具体开放领域方面,铁道部承诺将在新建线路项目、铁路工程建设、设备采购招标、产品认证等多个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

  同时铁道部将“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民间资本投资参与铁路建设的渠道和途径;并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铁路行政审批事项,“凡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可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一律不再实行行政审批。”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