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欧盟峰会没有时间再拖

2012年06月28日 08:50
有如此多触及底线的政治难题,没什么人敢对这次峰会抱乐观态度,但这次不突破,可能就要面临难以收拾的危机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危机两年多来欧盟已经召开了十几次的峰会,每次都被赋予“拯救欧元”的使命,但总是救不够。6月28日开始召开的这次峰会,或许是最后一次机会,因为欧元区几乎退无可退。

  算上西班牙、塞浦路斯,已经有五个欧元区国家伸手求助,如今焦点落到了意大利身上。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又有着高达GDP的120%的债务,救助意大利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是欧元区无法承受之重。

  这次峰会不可能魔法般地消除意大利等国家的危机之源——高企的债务率和财政赤字、缺乏竞争力的经济。然而,这次峰会有可能做到的是展现欧盟仍然有行动力,也就是,仍然有可能克服重重政治困难,往真正的经济货币联盟迈出步伐。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