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美国会报告是否跟阿里巴巴过不去?

2014年06月25日 15:46
一份提示VIE风险的报告或许不至于打击阿里巴巴美国上市的希望,但美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不信任是避不开的问题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翃

  6月18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发布了一份关于美国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上市风险的报告,其中专题提到已经在美公开招股的阿里巴巴。国内有评论者认为,这是美国国会“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会对阿里巴巴IPO的前景构成威胁”。

  的确,选取阿里巴巴上市蓄势待发之时发布此报告,说它没有什么“深意”很难让人相信。但这种“深意”不太可能是要阻止阿里巴巴的上市。报告想要给到的真正读者,更可能是中美两国的决策者。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