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伊拉克危机对能源市场影响几何?

2014年07月01日 11:19
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约5%的伊拉克,石油供给上可能不会有太大冲击,但危局仍可能推高油价
当地时间2014年6月10日,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被反政府武装完全占领,伊安全部队已撤出该市,约50万居民逃离家园。 STR/东方IC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翃

  伊拉克危局,中国驻伊企业成千上万人的安全转移牵动人心。同时,伊拉克危机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也可能给中国经济吹来一阵冷风。

  “伊拉克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主要会是通过更高的油价,而非供给的扰乱。” 独立经济研究公司Arabia Monitor(阿拉伯观察)首席经济学家弗洛伦斯·艾德-欧克登(Florence Eid-Oakden)博士向财新记者分析。

  伊拉克占全球石油产量的约3.5%,是欧佩克国家中的第二大产油国。近年来,随着中国石油企业近年进军伊拉克,伊拉克生产的石油中约有五分之一销往中国,相当于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5%。中资企业在伊约有1万多名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