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后美军时代的中国阿富汗战略

2014年06月03日 14:58
美军撤出在即,中国需要尽快确定战略,应对阿富汗的安全挑战

  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翃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7日宣布撤出阿富汗计划,要“负责任地完结美国最长的战争”,美国外交政策即将掀过充满血泪的一页。这却可能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始,一个中国在阿富汗和相邻地区扮演突出角色的时代。

  根据奥巴马的计划,2016年底美军就将完全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只保留使馆和少量安全人员,为阿富汗提供相关培训。少了美国大兵的阿富汗将如何?

  “阿富汗会不会成为一个不稳定的中心,对周边包括中亚和南亚地区输出不稳定性,是美国撤出阿富汗后中国最需要担心的一点。”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RUSI)研究中国与西邻关系的高级研究员潘睿凡(Raffaelo Pantucci)对财新记者说,“中国在这些地方已有不少投资。中国一些大的经济项目,比如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都可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