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VIE解铃还须系铃人

2012年07月19日 14:20
既然管制和规避的猫鼠游戏已在阳光之下,管制唯一的成果,就是逼迫芸芸众生在违法和悖德的边缘挣扎,进而拷问公司内部人的道德与外部投资者的神经

  财新记者 张继伟

  短短两天内,在纽交所上市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EDU)股价跌去50%以上,令市场为之瞠目。尽管这一大幅跳水的总体原因仍有待进一步了解,但市场对VIE结构的不安全感仍难辞其咎。

  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经去年的支付宝事件后,已经如同金融危机后的CDO、CDS一样为普通投资者熟知。在中国的语境下,VIE结构的使用多与规避政策有关。一般是在限制和禁止外资准入的领域,由国内的代持人名义控制目标公司,再通过一系列协议的安排,将目标公司的实际权益全权让渡给境外实体,后者得以上市。通俗地说,这和为了规避限购政策,外地人找有资质的本地人代为买房很相似,买房人通过协议的方式保证其权益不被代持人劫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