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公布名单只是良好开端

2012年07月27日 15:10
灾难救援不是问题的全部。亡羊补牢的前提是,对此次灾难进行扎扎实实的问责,以及具有实际性行动的反思

  【财新网】(记者 张帆)“7·21”特大暴雨灾害后的第六天,北京市遇难者的名单最终得以更新,从此前的37人上升为77人,其中已查明的66人的身份也公之于众。

  在重大事故后政府主动公布死亡者名单和详细死因,并不多见。上一次应该是去年的“7·23”动车事故。

  自雨灾发生以来,网络上,甚至就在此前一日一场匆匆而散的发布会上,都有人在呼吁及时公布和更新“死亡人数”。如今,遇难者名单的发布,让民众的质疑和不满情绪得到了相当程度的疏缓。当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一个接一个地念出,当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一个接一个地列出这些遇难者的名字时,这些陌生的名字成为公众更深入地审视和悼念这场灾难的依托。事实充分证明,及时公开是政府取信于民、获取民众支持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