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欧盟没有迷失

2012年09月13日 11:24
财政与银行联盟初显轮廓,缓慢但真实地向“民族国家的联邦”迈进

  财新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9月12日是欧盟的大日子。德国宪法法庭终于就欧盟救助基金的合法性做出裁决,是“财政联盟”建设道路上艰难迈出的关键一小步;欧盟委员会发布建立“银行联盟”的初步提案,则让欧盟一体化的未来图景稍微清晰了一些。

  德国宪法法庭做出这一裁决后,欧洲稳定机制(ESM)终于获得准生证,比“预产期”足足晚了两个多月。 这一总借款能力为5000亿欧元的基金,将成为未来欧盟危机的救火队,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世界其他陷入金融和财政危机的国家那样。各成员国对ESM的资本金将在2013年7月前陆续到位,在此之前原先那个临时性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还将临阵以待,以保证一直都有5000亿欧元的总借款能力。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