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无知还是无畏?

2013年01月07日 18:29
山西苯胺污染事件中,长治市未及时上报和公开事故原委,在网络时代显得何其无知;而面对上百万下游居民的生命健康,其迟报的作法,又显得何其无畏

  财新记者 宫靖

    2013年1月7日上午,深受浊漳河苯胺污染之害的上百万下游居民,终于等到山西省长治市市长张保的道歉。但这一声道歉,仅是轻飘飘的两个字,并不能抵消他们过去三天的恐慌和愤怒。

   在民众与舆论的逼迫之下,当天上午长治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长张保向媒体公开承认对此次污染事故迟报五天,并为此向社会公众致歉。“(市政府)当时认为这是一起很单纯的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就没有及时上报省政府。这反映我们对环保污染事故的认识不够,警惕性不高,特别是对苯胺进入浊漳河以后的污染危害估计不足。”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