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王端 > 正文


香港特首民望系于民生

2013年01月16日 18:26
港府未有将中央优惠政策带来的巨大财富,进行适当的二次分配,令香港社会贫富悬殊扩大,这些政策被认为是“惠港”不“惠民”

  财新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16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而前一天香港大学的最新民调显示,梁振英的民望评分进一步下跌至48.9分,是上任以来新低。梁振英的施政报告以“稳中求变,务实为民”为主题,针对住房、养老等问题提出不少施政举措,或寄望这些民生举措挽救他的民望。

  自上台以来,梁振英遭遇比所有前任更大的争议,关于他的丑闻和反对声浪至今仍在香港社会不断发酵。不过,在香港精英层眼中,梁振英是个“有些想法,想做些事儿”的人,也相对强势。在这次施政报告中,梁振英也特别专辟章节,强调政府的角色应是“适度有为”,这与一向奉行“小政府”的前任特首的施政报告明显不同。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林金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