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王端 > 正文


火线评论|香港政府坚决出手救楼市 效果与镜鉴

发布于 2024年02月29日 12:47   更新于 2024年03月01日 11:26
港府此番救楼市直接亮出政策底牌,效果有待观察,但其思路与手法呈现出鲜明的风格,值得评点
2024年2月25日,香港的住宅建筑。图:Lam Yik/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果断出手救楼市,引发广泛关注。2月28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即日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所有住宅物业交易均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这意味着,港府将全面取消香港楼市的调控措施。包括内地人士在内的非本地人士,可以享有和本地永久居民一样的购房税率,无需支付额外税费或附加费用。此举显然意在促进经济发展,挽回市场信心,为楼市筑底。此番港府救楼市信号明确、力度较大,值得肯定。

版面编辑:王永
王端
曾任职香港《信报》和《文汇报》,担任财经新闻及中国新闻编辑。金融海啸之时,加入《财经》,出任驻香港记者,后“过档”财新。立志成为知性、有深度、兼具娱记精神(敏锐的洞察力)的金融女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