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王端 > 正文


香港的社会流动难题

2014年11月27日 21:15
智经研究中心最近发表了一份关于香港青年过去20年向上流动的报告,相关数据显示不乐观。其中既有创业精神的缺失,也有配套环境的问题
香港街头十字路口,电车停下,行人迅速地通过马路。做为国际化的大都市,香港为人们带来高质量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低收入人们的生活与生存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香港记者 王端)香港中环和金钟鳞次栉比的豪华酒店里,夹着厚厚的文件包、西装笔挺的年轻人已成为固定的风景。日复一日,上市公司、投资者、分析员往返穿梭,一直被视为香港金融活力的象征。

  不过,这里与十年前已经大不相同。十年前参加这些会议的年轻人大约有七成是香港本地人、两成外国人,一成则是内地人;但是现今,比例已被“颠覆”:一半内地人,四成香港人,一成外国人。

  “随着内地年轻人的加入,此消彼长,香港年轻人向上流动会否更加困难?”一名香港本地的年轻记者在一家智库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此发问。 这一担忧,对于人才和资金自由流动的国际大都市而言,听起来似乎有些“反主流”,但却真实地反映了当下香港年轻人对于前途的无助感。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