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爱恨“铁娘子”

2013年04月09日 07:56
这位英国20世纪和平年代最伟大的政治领导人,也最具争议。她深刻地改变了英国,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世界

    财新记者 张翃

  1979年至1990年担任英国首相的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于2013年4月8日因中风逝世,享年87岁。她不仅改变了英国,而且改变了世界。这是撒切尔夫人逝世后几个小时内,英国各界对她的普遍评论。

  如果没有撒切尔和里根的搭档,及其与戈尔巴乔夫的互动,冷战或许会是以另一种方式结束;如果没有撒切尔,英国或许不会在20世纪晚期的世界政治中还能扮演与其没落的国力不相称的重要角色;英国或许不会与欧盟叫板威胁要退出,甚至已经加入了欧元区;英国的经济图景或许也不会如今天这样由金融业做大;英国的采矿业、重工业或许不会几乎消失殆尽。

版面编辑:曹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