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留学生遭袭解读过度了吗?

2013年06月17日 22:04
一起简单的酒后暴力事件引发多层次的解读。预警是应该的,煽风点火则应避免

  财新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六名中国留学生6月15日凌晨在法国遭袭。一件原本简单的酒后暴力事件,经两天的新闻传播发酵出丰富的社会意涵:有人读出法国的“仇外”;有人读出中国大量收购法国葡萄酒庄遭法国人嫉恨;法国那边,媒体则被中国社交网站上认为“官二代”遭袭“罪有应得”一类言论反映出的中国社会矛盾所吸引。

  事件本身并不复杂:14日晚间至15日凌晨,在法国西南部的波尔多市一个只有1300多名居民的小村奥斯唐(Hostens),三名当地人喝醉了酒,招来了警察。他们怀疑是中国学生报的警,就找上门,袭击了中国学生。事件发生后,法国警方、政府官员及中国驻法使馆的处理亦都及时得当,没有争议。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