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为广东率先公开土污数据叫好

2013年07月12日 18:03
全国土壤污染数据被环保部称为“国家秘密”,曝出严重“镉米”问题的湖南、江西等省“守口如瓶”,广东的率先公布由此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财新记者 宫靖

  在回答数十名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土壤污染问题的询问时,广东省国土厅、农业厅没有遮遮掩掩,而是将已调查清楚的珠三角土壤污染结果如实公布。这种公布甚至有着象征意义:向人民的代表交代人民本应该知道的环境信息。

  珠三角28%土壤被重金属污染,这一数据引起举国关注的原因,首先不在于数据之高,而在于数据公开本身。

  在全国层面,中国到底有多少土壤被污染,仍无确切答案。环保部和国土部已调查了近7年,项目早已结题,但结果却被以“国家秘密”为由至今不对公众公开。在地方层面,在广东此举之前,没有一个省级地方政府公开本省土壤污染数字,就连2013年上半年曝出严重“镉米”问题的湖南、江西等省,也一直选择沉默。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