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蓝方 > 正文


高考改革的正道

2013年10月31日 15:40
如果高考“一刀切”的集中招生模式不变,僵硬的命题方式不变,无论调整哪个学科的比重,都将成为没有意义的口水战

  财新记者 蓝方

  10月28日,是北京市“2014-2016年的中高考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的截止时期。这份方案在此前的一周激发热议,焦点集中于英语权重的调整。

  根据方案,中考的英语分值拟从120分降低至100分;高考的英语分值从150分降到100分。考试的内容也在强调应用性的同时降低难度,更倚重基础——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要求。

  这一调整的信号明确:弱化英语教育,为英语教学减负。

  但深受应试教育之害的网友们对此并不满足。不仅一边倒地支持弱化英语,更掀起“让数学滚出高考”的讨论,同样支持者众多。而根据北京市教委的反馈,目前收到的意见中,还有不少人要求降低物理、化学的比重。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