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蓝方 > 正文


为什么要抛弃社会养老保险

2013年11月29日 16:34
过高的费率,缺乏市场化投资渠道,以及较高的转接成本,再三降低养老保险的制度吸引力

  财新记者 蓝方

  近日,关于养老保险断保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李克强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经济形势报告中提到,今年有累计3800万人中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他分析,这主要是部分中小微企业有困难,或者是部分灵活就业人员连续缴费15年以上后不再缴费等各种因素造成的。

  在业内,这并不是新闻,但确实是近两年来养老保险领域的新问题。与过去农民工退保和私营企业拒绝参保还有所不同,所谓断保,并非彻底退出养老保险,而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参保。例如小型私企一旦给员工缴足15年保费,便想方设法拖欠;自由职业者一直等到临近退休的15年,甚至最后几年才参保或集中补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