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蓝方 > 正文


如何面对“仇恨”言论

2015年01月10日 13:16
在一个现代文明社会,面对让人愤怒的仇恨言论,人们可以选择抗议、抵制、辩论,选择起诉,选择通过民主程序调整立法。而暴力,无论如何都不应成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和借口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巴黎记者 蓝方)巴黎时间1月9日傍晚,《查理周刊》恐怖袭击的嫌犯被击毙。因血案而起的种种讨论,却并未随之告一段落。

  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便是言论自由的边界。面对巴黎大街上铺天盖地的“je suis Charlie”的招贴和共和广场上力挺言论自由的声浪,人们听到越来越多的疑惑:对恐怖袭击绝对谴责的同时,《查理周刊》也真的有绝对的权利去刊发那些攻击性极强的言论与漫画?

  这些疑问,其实正是当今言论自由领域最为重要的议题:我们应当如何面对“仇恨”言论(hate speech)。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