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进 > 正文


还穴居人穴居自由

2013年12月08日 21:25
一方面声称要提高公共福利,发展成果让更多人分享;一方面做不到时,还掩耳盗铃、鸵鸟政策——吾不知其可也!
12月6日上午,将台乡政府表示,昨天下午已经派综治办、城管、公安等部门到现场调查,今天上午开始封井。 CFP

  财新记者 张进

  一夜之间,北京多处曾经住人的热力井被政府派人封堵。看着这些井下“居民”背着行李落寞离去的背影(从新闻图片上看到),我感到一丝凄凉:这些可怜的人今夜将栖居何方?

  以最大的善意猜测,政府封堵这些地下井的目的是防止安全隐患,保护供暖设备。不过,如果没有相应的后续措施对井下的居民给予救济,此举是否显得生硬、粗暴、不管不顾?其实,居民们比谁都关心自己的生命。他们会爱惜“家”的环境,说不定还会保养政府的供暖设备,时间长了,也会摸索到井下的生存之道。有的“居民”住了十几年,没有出过恶性事件,也证明这样的“穴居”,安全隐患并不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