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吴静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弯道大落后”

2014年02月12日 14:16
和美国相比,中国的补贴力度并不小,退出机制还更加温和,为何几年下来,市场差距越来越大?别说“弯道超车”,反而是在这一“弯道”上越发落后

   财新记者 吴静

    最近两个交易日,特斯拉汽车(NASDAQ:TSLA)的股价连续大涨,逼近200美元大关,连创历史新高。美国市场多方评论称,其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中国。

  中国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力度似乎超出了美国市场预期。2月8日,中国四大部委联合发文,“急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大力减缓补贴政策退出幅度。对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2014年的补贴标准仅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10%;而五个月之前,政府提出的这两个降幅指标分别是10%和20%。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