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吴静 > 正文


雾霾天能触动更多的人买新能源车吗?

2014年02月26日 18:11
新能源车“政策热,市场冷”的状态能否在2014年发生逆转?消费者买电动车仍顾虑重重

  财新记者 吴静

  近日北京城持续的浓雾紧锁,雾霾漫天,这似乎加重了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急迫心情。

  2月25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年内将在全市建成1000个直流充电桩,实现中心城区和近郊区县全覆盖,半个小时充电支撑普通纯电动汽车续航约100公里。北京市经信委接近着在2月26日公布首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目录,比亚迪E6和北汽E150 EV无惊无险地入围了。

  另一条关于“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免摇号”的消息,乍看上去极利好消费者,但数据之下,看到的却是“政策热,市场冷”的尴尬状态。据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前两个月的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摇号中,申请数仅有1428个,小于本期指标配额1666个。根据规定,这些“幸运儿”无需摇号,直接配置。如果根据自用充电设施要求的“一车一桩”原则,真正能落实的购买数量还需再打折扣。按照这个比例计算的话,北京市今年个人指标1万辆可能很难完成。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