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逆差与人民币贬值有无相关性

2014年03月12日 19:45
一旦逆差超过200亿美元,影响的时间范围和幅度会明显扩大;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在朝市场化方向前进,只是市场投资者认为速度应该更快

  财新记者 张环宇

    2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市场纷纷猜测,政府在引导贬值。央行行长周小川并不认可,称是市场意见分化的结果。

  周小川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称,市场主要参照国际收支平衡特别是经常项目平衡的状况来分析汇率变化,这是对的。言外之意是,2月的贬值是因为当月出现了贸易逆差。

  贸易逆差与人民币贬值究竟有没有相关性?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得到答案。

  自2005年汇率制度改革以来,贸易逆差并不多见。多数贸易逆差都发生在2月或3月。出现较大规模逆差的月份分别为:2010年3月,贸易逆差74亿美元;2011年2月,贸易逆差79亿美元;2012年2月,贸易逆差320亿美元;2014年2月,贸易逆差230亿美元。2011年3月和2013年3月的逆差规模较小,分别为2亿美元和9.5亿美元。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