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价暴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2014年04月17日 17:34 | 标签:金融市场
短期内,中国黄金需求增长可能受限。居民收入提高、投资渠道匮乏以及央行资产配置需求等长期利好因素暂难兑现

  财新记者 张环宇

  对黄金而言,中国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种深刻的变化始于去年:在金价暴跌之后,中国消费者大量购入珠宝首饰和金条,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珠宝首饰和实物黄金投资市场。

  如果说,以前的黄金市场,大家视线都集中在印度身上。那现在,中国已经用其雄厚的经济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影响力。

  近期黄金价格的暴跌,也和中国有关。之前市场上流传的消息是,中国的货币增速大幅下降——一旦这种趋势延续下去,黄金是否会和铜一样,成为融资链条另一个倒下的品种?没有人敢押注这种可能性。世界黄金协会曾经估算,约有千吨黄金锁定在融资环节,一旦金价大幅下跌,这部分黄金可能会给容量有限的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