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基因水稻非法入市谁之责

2014年07月30日 13:25
如果湖北农业厅对转基因水稻的非法生产销售有过严打高压态势,转基因水稻何至于泛滥如此
2013年7月14日,杭州举行的首次转基因大米会上,一群科普爱好者在品尝转基因黄金大米。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于达维)央视报道湖北省转基因水稻泛滥问题近一周后,转基因水稻种子的发源地终于作出了回应。尽管湖北省农业厅这份回应文章字斟句琢,但它没有新意,仅表示要严查,丝毫未提及自身有什么责任。

  未批准入市的转基因水稻在眼皮底下泛滥,湖北省农业厅难道一直不知情?

  笔者并不反对转基因,并不认为转基因是洪水猛兽,更希望已经通过农业部安全认证的华中农业大学的转基因水稻早日商业化。然而,一个基本常识是,从科技上认为好的转基因水稻,也必须在拿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入市许可,才能进入市场。因此,作为湖北省农业厅,在本省科学家研究出的转基因水稻未批准入市之前,严防其流入市场是其本份。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