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攻克丙肝病毒,诺奖的深意

2020年10月06日 15:46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在全球得到有效控制的当下,诺奖颁发给丙肝病毒的发现者,也是对重视传染病研究和治疗的一种期待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5日,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和Charles M. Rice三位科学家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而共同获得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源自诺贝尔奖委员会官方网站

  【财新网】/火线评论(特约作者 于达维)2020年10月5日,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和Charles M. Rice三位科学家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而共同获得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其中,Harvey J.Alter在上世纪70年代,发现一种新的肝炎,和之前发现的甲肝、乙肝不同,称为非甲非乙型肝炎;Michael Houghton在1989年成功分离出了这种病毒,命名为Hepatitis C Virus(简称HCV),即丙型肝炎病毒,使得在分子水平检测丙肝病毒成为可能,而Charles Rice找到了丙肝病毒的“共有序列”(consensus sequence),建立了高效的复制丙肝病毒的细胞系,为最终研发出治疗丙肝的药物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